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 > 张殿富同志在中学教学质量分析会上的讲话(2007年8月10日)

张殿富同志在中学教学质量分析会上的讲话(2007年8月10日)

2008年03月25日 08:21:31 来源:乾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2644

方才,有7位校长从教学质量的分析与评估、基本经验的总结与提炼、存在问题的反思与剖析、今后工作的思路与措施几个方面作了质量分析报告,忠义校长就全县中学的教学质量从总体上作了简要分析。

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是让各校认真分析本校的教学现状,同时通过会议交流,起到相互启发、借鉴的作用,此外,局和进修学校也能更详尽地了解一下各校的教学情况。

目前,从全县整体情况看,我们的教学工作还存在这样几方面的问题。

一、学校管理,特别是教学管理还不够深入、扎实。

部分学校领导没有把学校管理工作提到重要位置来抓,在教学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太少,缺乏探索精神,缺少管理创新,导致学校管理水平低下,教学质量较差。一些学校教学过程管理措施不到位,重结果评价,轻过程监管,尚未全面建立起符合各校实际的、科学有效的教育教学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对教师工作业绩的考核结果没有真正与教师的奖惩挂起钩来,造成部分教师抓质量的动力不足,敬业奉献精神不强。

二、学科教学质量不平衡,学校和学生各学科的成绩差距较大,制约着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教学质量中心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强化,有不少学校的领导对课改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全面深刻,导致思想上抓质量的意识不强,行动上抓质量的措施不力,还有的学校领导和教师甚至把抓教学质量与推进课程改革实验对立起来,不利于本校的教学质量竞争氛围和激励机制的全面形成。

四、由于实行了中招指标全部分配到校制度,领导和教师思想上放松,工作上松劲了,导致教学质量下降了。

五、高中还有两个问题很突出:一是文科多年来基本上没有突破高分;二是文理综合卷学生的得分率太低。这里有教师的问题,教师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以考代教,以讲代教的情况很普遍;有学生的问题,学生实践能力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差,以考代学的情况很普遍;也有学校业务研究、指导和约束方面的问题。总体成绩上不去,还与我们择校生的比例过大有关,今年七中为了经济利益又远远地超计划招收了新生,一方面不好向市里交待,一方面很难通过监察部门的检查,另一方面还扯学校整体教学质量的后腿,今后要吸取这方面的教训。

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质量提高了,就是学校形象,就是行业形象,就是民心工程。下面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讲三个问题。

第一,以抓常规管理的落实为突破口,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所以把这点放在首位,是因为抓常规管理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石。河北衡水中学的两点经验特别流行,一是“素质教育更能提高升学率”,二是“向常规管理要教学质量”,从我县情况看,常规教学管理不抓不行,学校常规管理的盲目性、随意性很大,漏洞很多,教案编写、作业批改不认真的问题,出现在一些学校的教师身上,这些问题我们检查没有?发现没有?是否及时找过这样的老师谈话,提出改进意见?周济部长在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目前我们在教育管理方面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有些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管理能力和水平问题已经成为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管理就是不断改进工作,今后局和进修学校将加大力气指导和检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同时,要求各校要立即行动起来,认真总结过去学校管理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查找漏洞及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学校管理一定要拒绝浮躁,把平常的事情做细做实,从粗放型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从经验型管理转向知识型、素质型管理,要抓好常规,抓严细节,抓实过程,并且不断探索好的方法,质量才能稳步提高。

第二,以抓校本教研为突破口,提高推进新课程的能力。大家要明确这样一个问题,决不是这几年强化素质教育的实施和集中精力搞新课改而忽视了教学质量,也不是从今天开始只抓教学质量而淡化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和放松新课改。看来当校长真不容易,素质教育要搞下去,新课改要推下去,教育质量还要抓上去。这里我谈谈新课改的问题。

目前看,我们的新课改还存在这样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个别学校领导对实施新课改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不足,思想不够统一,领导不够有力,课改实验进展不平衡。部分学校领导对课改理论学习不够,课改知识贫乏,思想观念守旧,不能真正理解新课程的重大意义,仅仅把课改当作一般性的业务工作来对待,认为只要分管领导或业务科室抓就行了,对课改开展情况了解不够,关心不多,领导不力,致使课改进展缓慢。还有的学校是有课改实施方案,但可操作性不强,实验过程管理措施不到位,实验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形式主义。

二是课改实验专项经费投入严重不足,与新教材配套的教学软件、设备、设施不齐备,不能满足教师教学工作的需要,学生按新课程需要的场地、空间、时间受到很大的限制。校本课程亟待开发,没有真正形成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三位一体的课程体系。

三是师资队伍不能完全适应新课程的要求,有相当数量的教师存在认识与实践两张皮现象,新教材旧方法的问题比较突出,教学中教师灌输多,研究讨论少;死记硬背多,鼓励创新少;强求一致多,发展个性少;知识灌输多,能力培养少;布置作业多,精神乐趣少。师资培训上,以校为本,利用现代远程网络教育手段和资源提高教师素质的工作机制还没有全面建立起来。

四是课改课堂教学质量的优势比较单薄,深层次体现课改内涵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尚未展现。在教学中,知识传承与能力培养,激活课堂与落实双基,主体地位落实与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参与与教师的引领,接受性学习与研究性学习,学生的个性张扬与统一规范教学等诸多矛盾已逐步显现,而目前尚未找到解决这些矛盾的有效途径和办法。

五是适应新课改的评价与考试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有不少学校领导、教师、家长仍担心升学问题,使得学校领导和教师仍有所顾忌,不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改中去。

另外,高中面临新课改的形势很严峻,两所学校必须马上装备通用技术课教室,四中九月下旬以后要接受市里的督导评估检查,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新课程实验情况,七中十月下旬以后要接受市里新课改专项督导检查,希望两校加紧准备,打好开局。

课改的问题很多,我这里只讲“以抓校本教研为突破口,提高推进新课程的能力”这个问题。

校本教研强调学校就是研究基地、教师就是研究主体、教室就是研究室。它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保证学校办学特色的重要支撑,也是保证新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环节。因此,校本教研不是教育局额外增加给各校的一项任务,而应是学校为适应自身发展的需要而采取的自觉行动。

大家知道,校本教研的基本要素包括教师个人的实践反思、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前两个要素这里不说了,今天的初高中教研员都在,我重点强调一下专业引领这个要素。

在校本教研活动中,教研员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专业引领者,具体有四点要求:

一 、要具有专家的理论水平。就是要掌握新课程所提倡的现代教育理念、教育理论,对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理论指导和专业引领。

二、要具有一线教师的经验。当一线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或获得成功时,你和他们应该有同感(体验),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或者分享他们的成功经验。

三.要具有领导者的管理才能。教研员具有双重身份,对进修学校的领导者而言,是被领导者,对全县学科教师而言,是领导者,一个学科教师、全县可能有几十人,可能上百人,如何管理组织这支队伍,并且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跟每个教研员的管理才能有密切关系。我建议今后进修学校要实行教研员述职汇报制度,局里跟进修学校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教研员近期的工作汇报,教研员整体的活动由部主任安排和汇报,教研员个人安排的工作由教研员自己汇报,以便更好地指导教学。另外,对那些教研能力强、工作有思路、学科成绩好的教研员要奖励,有组织能力的可以放到基层去锻炼去任职。如果全县某个学科教学成绩一直排在全市的后边,教研员要负有一定的责任。

四、要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一方面,要能够团结,依靠和影响一线教师,一方面,要能够及时发现、提升、总结、宣传和推广一线教师的教学改革成果。因此教研员要具有奉献精神,具有宽阔的胸怀,心甘情愿地为一线教师搭台,不断推出典型经验,帮助本学科所有教师走向成功。

我想,只要做到这四点,就能够成为教育局满意、进修学校满意、一线教师满意的教研员。

关于抓校本教研、推进新课改的问题,我想就激励保障措施对各校提几点要求:一是要组织到位,将学校形成一个校长亲自抓,分管校长负责抓,教导处具体抓,有科研室的学校科研室要配合抓这样一个校本教研管理网络。二是要制度到位。学校要制定各项教学规章制度,听课评课制度、师徒结对制度、青年教师外出学习汇报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并激励教师参加校本教研活动,提高活动质量。三是要人员到位。各校要实行教研活动组长负责制和学校领导联系制度。各教研组的活动由组长负责,学校领导各联系12个教研组指导并参与各个组的教研活动。要通过校本教研、促教师成长,促新课改的实施,促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校本教研中,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有人说,校本教研、成在教师,败在校长,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从现在开始,各校要在各学科中选出一批学科带头人,帮助他们对课题进行研究,最后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并培植13个优势学科,经过三年努力,要形成优势学科群体,直至形成品牌学校,这样,校长才是名副其实的名校长。凡是校本教研搞不好的,首先要找校长的原因。因此,校长要尽快进行角色的转变。一是由管理者向引领者的转变。校长不是纯粹的做教职工行为规范的制定和监督的管理者,而首先是做教职工思想的引领者。二是由单一的管理者角色向多重角色的转变,是设计者,也实践者;是管理者,也是服务者;是组织者,也是协调者;是领导者,也是执行者;是校长,也是朋友。三是由经验型向专家型转变。要明确目标,激活教职工心中的梦想;要善于授权,激活教职工在实践中成为思想者;要勇于担当,引领教职工进行大胆的思想实践;要关爱教师,让教职工的思想在爱与赏识中升华;要宽容和谐,为教职工的思想健康成长创设温床。

第三,建立并完善教学质量分析制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这里我想强调这样两个问题。

一、提高质量分析的质量。

一般的质量分析,往往按照常规数据统计、按照平均分、分数段对各班各学科进行分析评价,这样的质量分析不能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具体地分析出来,只能表面评价哪个班、哪个学科成绩好与不好,不能起到教学质量分析的真正作用。教学质量分析的目的在于客观地评价教与学的现状,肯定成绩和有效的作法,找出问题,并弄清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出科学可行的改进措施。

二、加强教学质量监控。

我们往往重视初三、高三的质量分析,应该对各个年级都进行分析,只是重点与详略可以有所不同,每次全校性考试,教导处必须向校长提供一份质量分析报告,我想,从教育局、进修学校到各初高中,到年级到学科,都要建立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从而对教学工作实行有效监控。

建立并完善教学质量分析制度,只是建立教学质量监控评估体系的一项重要措施,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建立与新课改相适应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应该成为进修学校、教科所的一个重要课题,进修学校和教科所要主动承担起这个任务,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科学、客观地监控各学段在常态下的教学质量,充分发挥评价所具有的诊断、反馈和促进发展的功能,为教育局的决策与管理提供符合实际的依据。同时,通过监控与评价结果的反馈来进一步促进学校的发展和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多样性的发展,最终促进全县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校长应该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将来可能要以质量论英雄、论成败、论升迁、论奖惩了。因此,要求校长同志要带头守学校、进课堂、抓管理,我想这应该是校长最基本的三个任务。守学校就是守阵地、看摊子,不要在外到处乱跑。进课堂就是了解师生教、学情况,甚至应该登讲台,上好课,以自身良好的教学水平领导全校的教学工作。抓管理就是抓质量。

总之,要实干,实干出成效。“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这是千古不变的真理。我们搞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绝招,只有实干。

总之,希望大家一定要提高认识,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县初高中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向纵深推进,努力把我县初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编辑:username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乾安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