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乾安县五项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

乾安县五项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

2008年03月21日 08:49:04 来源:乾安县教育局 访问量:877
      2006年年初以来,乾安各学校以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理念和目标为指导,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实施全面发展的教育”,“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总要求,卓有成效的进行了各项综合配套改革。 
        一是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主体化教学法”、“高效作文循序训练”和“珠心算”等教改实验课题正在进行,各种教改、教研活动全面开展。年初以来,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听课1280节,检查业务996人次,课堂检测学生2971人次,组织1822名教师参加了座谈研讨会。
        二是改革学生评价制度。制定实施了《乾安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及办法》,以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6个方面为评价的主要内容,以学生自评、互评、教师和学生家长评价为主要方式,采取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静态评价与动态评价、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原则,初步建立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运行机制。
        三是改革学校评价制度。制定实施了《中小学校综合办学水平评估方案及办法》,坚定正确的评价方向,与升学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将入学率、巩固率、学生三项基本素质、学生特长覆盖率、课程、实验开出率和现代教学手段应用率等纳入评价内容,发挥了教育评价应有的导向性、激励性和权威性。
       四是改革中考和高中招生制度。制定实施了《乾安县中招考试改革方案》,采取“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的录取办法,将重点高中计划内招生指标的40%定向到各初中,减少了学校之间的横向竞争。明年高中招生全额定向到各初中。
       五是改革教师评价制度。制定实施了《教师工作定量绩效考核责任制》,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事业单位改制、人事制度改革和职称“评聘合一”改革奠定了基础。教育质量在改革中提高,中小学生合格率、优秀率明显提高。    
        乾安县今年全县高考考生1901人,超过本科线905人、重点线260人,分别占40.6%和13.7%,有5人总分达到670分以上,1人考入清华大学。中考考生2376人,重点高中统招生录取线为545分。全县中小学合格率、优秀率、中高考成绩比较理想,教育的社会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乾安县教育局  王立东)
编辑:username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乾安县教育局 特此声明。